Saturday, March 03, 2007

写在香港机场

今天奋斗了一天,终于熬到了香港机场。从中午离开下着雨的北京,到两小时前拖着疲惫的脚步踏上香港机场的站台,不过12小时。也许在平时,12小时不过是上会课,打打游戏再洗洗准备睡觉。只是这次不但是经历了从北温带到亚热带,从2~4摄氏度到23摄氏度的跨越,而且,第一次离开了自己靠身份证和人民币就能生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即使嘴上再能说自己勇敢的迈向了新的生活,感情上却像是突然失去了依靠,倏忽间空了很多。旁边的印度阿姨们在热情的聊天和唱歌,以及打国际长途手机(真的是在唱歌……我还抗议了两次,她们不知疲倦,夜越深越来劲)。同行的女生们也在很努力的睡觉。只有我们三个男生在或灌水,或看电影。容我抓住这个机会,胡思乱想一番。

从宝安机场出来,就感到南方的繁华,是北京不能比的。香港即使是在深夜12点,仍然是万家灯火,星星点点,不像北京,到了10:00pm就漆黑一片。只是在火车上,被复杂的广东话所包围,突然觉得繁荣是别人家的,我等过客什么都没有。有部电影叫《Lost in Translation》,现在我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想想这次去台湾,到底要做什么。其实我还是想把学术好好整整,所以没有选很多所谓的通识教育课。毕竟,我还是对物理更感兴趣。现在目睹这边的繁荣,更感到受了刺激,一定要努力。总归我还是愿意通过我的工作,能对国内尤其是物理学界有所贡献。毕竟我的朋友们大多数都生活且只能生活在国内,如果他们能过得好些,我会很高兴——虽然我一个人没有这么大的能力……但正如我一向认为的,努力了首先不会后悔,其次能收获成就感——人活着不就是为了成就感么?hiahia。

总之,出国是为了回来;努力了,至少以后不会后悔。希望我回去时能在bbs上发帖:我回来了,没给大陆,学校还有元培丢人。

小棍
3.4凌晨于香港机场

ps
香港的车上电视今天居然在关注物权法以及三千“高级知识分子”和“老干部”联名上书反对物权法,还给了很多劲爆的“群体性事件”的视频……有一个镜头:横幅:xxx出版仪式暨反对物权法研讨会,下方小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1 comment:

kun said...

Fare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