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最近的两则消息

最近在国内发生了两起环境相关的消息

其一:在无锡,太湖水突然恶化,出现大量水华,自来水厂无能为力,生产出的自来水全部变色;纯净水价格暴涨,市民生活受到威胁。志勇家受到影响,被迫买50元一桶的纯净水。据家母反映,临近城市苏州短时间内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实乃不幸中之幸。

其二,在厦门,关于市府要建准有毒PX化工厂一事引发广大市民恐慌,最终导致骚乱。数万市民上街抗议,不能确定基元家是不是也受到影响。此事的结局是:市府迫于压力宣布缓建(不是停建)化工厂,关于骚乱参与者无后续报道。

应该说,第一则消息完全是个悲剧,第二则消息则可以看作取得了一定胜利。预计迫于压力,PX化工厂即使强行上马,也会在所谓环保相关设备上至少表面上下足工夫,骗骗大家乐观的活下去。至于无锡或者整个苏南地区,如果夏天再发生一起类似事件,造成一段时间供水不足,加之气候反常,天气炎热,引发骚动在所难免。只是苏南人天生软弱,应该不会大规模抗议,最多是有钱的带着钱跑了,没钱的憧憬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跑,然后继续在这鱼和米仅出现在超市里的鱼米之乡受煎熬。

这件事情说来,本质上是这些地方走上工业化道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但是直接诱因倒是可以归于两地市府官员被“杨丽娟,毛新宇,芙蓉姐姐以及脑黄金脑白金灵魂附体”,做个秀都不会。之前去台南玩,听本地同学说:台南早些年也是一塌糊涂,后来来了个市长,任上没做什么别的,倒是天天种树,不料后来倒也青史留名,被人戏称“种树市长”。较之现在厦门的某位被人叫下台的何姓市长和无锡正在英国考察的市长先生,台南的这个种树市长先生倒也真是做了件好事,至少现在台南很漂亮,这点大家有目共睹。即使不说什么“每当看到了那些树,我就不禁想起了他”之类的肉麻话,这点政绩,也是很值得大书特书吹上一笔的。

记得以前跟猴头讨论,伊说薄熙来在大连没做什么事。我倒是觉得薄熙来除了挺了育明这个制造了一批猴头s的学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外,另外就是他在大连作秀作的很好。现在说到大连,人们多半会想到足球和美丽的大海(也不排除有猥琐男会想到MVs或者是[我这样的]学术男会想到大连理化所),在这些美丽的东西映衬下,预计是很少有人会联想那些高物价和低的工资。然后,大连就在人们的心目中成为了一个令人憧憬的地方(以至于每年我都要和猴头说:这次放假,我们一起去大连玩几天吧,住你家……),当然也带来薄的平步青云和仕途高升(我知道有别的原因……可是不是所有太子党都会那么为人所知)如果厦门和无锡有一个如薄般能来事的头头,现在的网络应该会 禾口言皆 许多。


PS:这件事情正在促使我考虑,要不要加入一些诸如绿色和平之类的组织……当然现在正在考虑中,不会断下决定,只是加入GreenPeace好像很简单……

1 comment:

Unknown said...

不上MSN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