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感恩节有感

现在是太平洋时间晚上11点半,再过半个小时感恩节就过去了。现在我坐在办公室里边coding边灌水,经仔细考察,系馆就我一个活人了。

感恩节我的活动是:早晨睡到12点,期间接了鹏飞和尧尧从普林打来的电话。然后爬起来做饭灌水到两点,然后房间大扫除到五点,然后做饭到六点半,洗衣服,洗完了衣服,就过来coding了。噢,对了,中间还把前几天坏掉的PSP修好了。

其实仔细想想,之前也不是没有选择:本来可以去Las Vegas或者San Diego或者SFO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都被我推掉了。今天我一直用“没关系,反正以后有的是机会”安慰自己,但是反过来看,我在北京上了四年学,没有去过长城,没有去过天坛,没有去过离学校只有三站的颐和园,也没有去过翻墙就能到的圆明园(幸亏去过十次天安门和五次故宫,不然几乎算是没在北京上过学了)。从先例来看,我对我在美国期间会不会去Las Vegas和San Diego持悲观态度。

晚上看到诸位北美学人的日志,觉得从统计上看,大家在感恩节都过得很High,虽然有时言辞中还是免不了有些蛋蛋的哀伤(也许是因为积压的作业或者是周五的疯狂购物不知买什么罢)。希望我这样的惨淡人士属于少数吧。

毕竟这是过节,而且是感恩节。我还是应该感恩一些什么东西。我现在至少身体健康,而且还有饭吃有床睡,而且一段时间内不至于失业或者断粮。今天把家收拾了一遍,干净多了,而且应该不会有bedbug出现。老板很Nice,而且10个月之前出面把我招进我自己的dream school,晚上做得东西也有些眉目了,也许能出一些东西。自己做饭的手艺日臻成熟了,养好自己没问题。郁闷了有朋友可以聊天,还有开放的bbs可以供我灌水,爸妈身体都还好,而且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很大冲击,家庭和睦,朋友遍布各个时区,什么时候都可以找到人倾诉,而且不远的地方还有人可以牵挂。我自己应该觉得满足。

今天晚上最郁闷的时候,不知为何想到了几个人:我在北大的时候,有时候去图书馆自习,会看到有一个坐着轮椅的大叔在那里也是看书,有时还会笑着给我打招呼;有时候去五四跑步,路上会看到一个博士大姐,也是腿部有不便,需要特殊的车,她好像和我同一年从学校毕业;在台湾的时候,邻居是一个读到电机系和生物系双硕士的大哥,但他是高度白内障,几乎看不见,要靠特殊的声音键盘打文章,所以我每天晚上都是听着他的打字睡着的。高中时候课本上有《我与地坛》,我还没什么感觉,只是觉得这不过是课文。但是当身边就有这样的人的时候,感觉还是很不一样。毕业投湖被人救出来那次,我以为自己也要和他们一样下半生躺轮椅了;后来把家里面的车撞了,晚上也是一夜未眠,不是心疼车,而是想,如果我以后出了车祸要躺轮椅了,应该怎么办。今天算是想出来一个结果:如果我真是不幸要这样了,就找地方去教高中物理好,反正只要找个低点的黑板,就能人尽其用了。

情何以堪一番。最后说下,北大物理系一个师妹似乎是得了某种白血病,但不是完全的不治之症。也希望看到的诸位同仁也能关注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