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浮生七日

1.归

“还有一件事,我计划下个月回国”

“嗯”

于是两个人用了30分钟就决定一起回去了,即使只回去不到一周,代价是飞机票两张,以及之前熬夜赶着写/改作业和做实验两周。

第一日

这天是黑色星期五,凌晨三点的天一样的黑黢冷峻。但是早晨,太阳照样升起,阳光洒在宽敞的机场大厅,给人带来阵阵暖意。无论如何,这世界还有希望在,就够了。

第二日

在太平洋上空一万米处穿过了国际日期变更线,第二天就这样来了。自东向西飞,我们也做了一回逐日者。

傍晚到了上海,透过机场大厅的玻璃窗看落日,很红很美。须臾之间,却又出现在夜武汉,宵夜街上人头攒动,夜生活仿佛刚开始。想来地球那一边,大家也不过刚起来迎接新生活,我心中暗暗想,大家的生活步调都是一致的。

2.去

第三日

早晨回到了信阳,一个一如既往蔓延着生活的小城市。直到面对熟悉的声音和陌生的问题,这一刻,我终于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了旅人。累了,休息一下吧。

第四日

春风又绿淮南岸。出去看看春天,用快门记录流动的河水,抽芽的嫩枝和羞答答绽放的花。我有一点一直没有搞明白,为什么心理学的统计数据会支持春天是抑郁和自杀的高发期。

第五日

春天还在信阳驻足,而我就要再次离开这里了。走之前再次尝试把河边的绿色留下来,还好不算很失败。我曾经觉得,最好的风景是应该记在脑子里而不是相机里,现在才发现,如果觉得自己能够把它记在脑子里,就只会随便看看,决然不会想尽办法找角度调镜头去聚焦,于是无论怎么看,风景都不会是最美的角度。就我自己而言,有了相机才会强迫自己去找风景,于是才能比以前看到更多。

第六日

凌晨回到了苏州,这个我从小到大数次离开,又数次回来的地方。同一个时区,这里的生活节奏却接近太平洋的另一头了,神色匆匆的人时刻提醒我,是不是该为回去做些准备了?

新博物馆与周围的老房子浑然一体,却总是不忘在每个角落添上几个空调或者灭火器来煞煞风景。吴中第一名胜依然游人如织,只是当年给孩子抓蚂蚁的父母和玩蚂蚁的小孩子都沧桑了很多。晚上的胥门和泰让桥多了华丽丽的灯光,但没有了蜿蜒的小巷,而是变成了宽敞的马路。城市在evolve,城市里面的人也是。只是evolution这个词,翻译成进化真的合适么?

3.来

第七日

汽车,飞机,高速公路,机场,都是现代生活的象征。海的这一头到那一头,一种现代的生活衔接上了另一种现代的生活。继续去为qualify,research,学位,工作,前途打拼吧,之前七日,就当是南柯一梦罢了。

只是飞跃国际日期变更线的那一霎那,我在想,如果时间不是只倒退一天,而是更长,我会不会更加珍惜。

==============以下照片若干===============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miss that~~~~al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