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8, 2010

橄榄油和罗勒

去年10月去做实验,老板带去一个意大利馆子吃饭,结果人家端上来一盘开胃菜,就是很干的小块面包,配了一盘橄榄油,里面放了一种晒干植物叶子的碎片,温温的,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吃的时候就是拿面包片蘸上有香气的橄榄油,到嘴里就有一种淡淡的莫名的香气。那时我刚值了一个班,饭都没吃,于是就吃了很多,感觉很好。当时还问周围的老美这是什么,结果他们说了一串闻所未闻的单词,于是就没记下来。

那一顿饭还有一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和另一个中国师兄点了一份看起来非常拉风的海鲜沙拉,直到吃了第一口我才发现这玩意似乎是用无水乙酸拌的,虽然有很多贝啊虾啊章鱼啊之类的东西,最后还是没能吃下去。从那以后我就没吃过沙拉。

寒假去芝加哥找志莹,在一个美国超市买菜,突然发现他们有很多种奇怪的地中海调料卖,于是就挨个闻过来,终于发现一种叫Basil的东西气味和上次吃到的差不多,于是就买回来如法炮制:先是拌上橄榄油放进微波炉里面温,然后再蘸切成片的硬面包干吃。虽然是很干,但是吃起来味道还行,加工也很简单,可以做早饭吃。于是就吃了不少。离开芝加哥的时候我变成了192磅,不知道这个贡献了多少。

回来发现Basil叫罗莉罗勒,亦名九层塔。这种植物属于唇形科。这一科的香料植物还不少,一种听起来仿佛具有小资情调的香料是迷迭香(Rosemary这个英文名听起来也很不错)。还有一种类似罗勒的植物叫牛至,很像,但是香气不一样,也可以用来泡橄榄油蘸面包吃。

以前对意大利食品嗤之以鼻,以为他们除了Pizza和Pasta就不会做别的了。现在想想,意大利食品也还不错。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去希腊逛一圈,看看金色的阳光和蓝色的地中海,当然因为各种原因还去不了;现在能有机会花上一些地中海式的悠闲时间,做一些地中海风格的面包干,蘸上地中海式的调料和橄榄油,即使面前只有液晶显示器,眼前依然能够浮现出地中海的洁白浪花——无论如何,能抽出时机自由、随意、无压力地意淫,已经算是对一个宅男PhD很大的奖励了。

Jan 8
Pasadena 宅

1 comment:

Qiaohong said...

hahahaha...意大利菜的确要靠香料调味的,我也是刚刚开始记那些个东西的名字。Basilico这边很常见,跟国内的花椒普及程度有的一拼。
你下次可以试试看Thyme,用来炖汤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