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2, 2007

迎新,写在曲终人散后

又到一年迎新时。
















每年的迎新,只要有可能,我总归是要去的。这次也不例外。只是这次,除了自愿的成分,另外还多了一番义务——系上老师不算太放心年轻的师弟妹,一定要让我们这帮老人来操作鼠标,帮新生登记注册——所谓“坐台”者,便是斯了。其实我不得不说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决定,至少选了我是有问题的。方哥明显比我谨慎和有条理许多。可惜身为班干,也算是部分身不由己。加之我本来就“对元培这个集体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自然是义不容辞的来了。

早晨六点的时候,艰难地被方哥的砸门声唤醒,却陡然发现自己依然迟到了半小时。骑在车上,想想这个暑假其他时候的早晨六点,我多半还在和各种梦中的怪兽搏斗,不禁感慨“这就是人生”。然后就开始了12个小时的无休止工作。还好我们这些老人比较受照顾,“坐台”无论从体力还是脑力,都比替新生抬行李以及回答他们和他们家长的一些复杂的问题——所谓“站街”——轻松很多了。师妹王凝,一天时间都在费力地给新生及其家长讲解厚厚一打材料的各种功能——重复了180遍,还要时不时去兼一些领行李,带人缴费之类的本该男生从事的活动。至于站街一事,我们离开了,自然有人补缺。06师弟甫军训归来,ws之光愈加闪亮,不仅丝毫不逊我等当年,而且更有长进。师妹一来,霎时有一群人涌上去瓜分行李,此情此景,连方哥都不禁慨叹:“你们不要太ws”。





迎新的热忱不减当年,只是热闹中却隐含了一些淡淡的东西。昨天晚上还尧尧在bbs上抱怨说这次迎新一点组织都没有,连通知都不在版上发一下,搞得某些老人想去接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当时还颇忧虑会不会有人跟风在bbs上吵一架。怎知我实在是杞人忧天,到现在为止,关于迎新,版上的消息多数还是我的实况。而昨天的抱怨帖很快水化,唯一的牺牲品是插嘴的小伟。想来也是,转眼间,我们已经成老人了,关注的东西已然不再是什么新生老生,师弟师妹,选课退课和吹牛八卦,而逐渐变成了一些诸如实习,寄托,推荐,保研,陶瓷,出国和工作之类现实的东西。毕竟岁月不饶人,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话题,代沟一说,怕是难免了吧。

唯一值得慰藉的是,现在的新生已然比我等当年成熟和干练了许多。当年我一个人懵懂的来到首都的花花世界,全然不知所措,摸索了若干小时才跑到系上;而翌日,同学要么被家长前呼后拥地捧到寝室,抑或是如没头苍蝇般布朗运动到系上,届时已经晕到连“谢谢”都不会说。而后几次迎新,这两种风气更甚了,以至于每次迎新结束,版上就会有不 禾口 言皆 的声音。而这次,虽然同样的事依然在发生,但我看到了更多的镇定自若,意气风发的小盆友自己扛着干练的包走到台前,彬彬有礼的报道。想来,“长江后浪推前浪”,此言不虚。纵然在浮躁的社会里,连元培这样一个 还算 有自己风骨的系,也要扯掉“实验班”的遮羞布,升格到所谓“学院”,但是,对未来充满远大抱负的小盆友们,总归还是给这里带来了希望。

只是,我们都老了。明年今日秋风中,自然会有师弟妹高擎元培独一无二的白底红字大旗,继续ws新来的师弟妹。而对我,这次迎新,已然是曲终人散。






2007.9.2晚,于迎新条幅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辛苦辛苦!
还有,你的blog大陆是不是不能上阿?

小棍(smallstick) said...

是的,现在要 禾口 言皆

所以,就被ban了

Anonymous said...

东周还是很强~ 顶!

Anonymous said...

原来你们迎新要穿成这样啊~可是没关系,gg你就是穿上马甲我也认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