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07

温和宽容,信念意志

最近相当长一段时间,由于申请,自己都十分抓狂,可是今天中午吃饭时,不知道什么冲动,就是想写一些东西,虽然还有好几个cover letter要改,很快要去南门赶合寄,但是还是想写,于是便纵容自己一下。

一个月以来,一直在填各种表格和改各种文书中度过,时常刷夜,甚至35+小时持续不睡觉。看着自己写出的一些幼稚的却又想故作成熟的文书,自己都觉得可笑。但是这些事情也不是完全没有意义。至少,在这一段时间,我终于有机会梳理一遍自己的大学生活,看看到底做了些什么,学到了些什么。抛开那些什么四大力学,各种实验,还有文献竞赛之类不表,我觉得,倘若在大学里学会八个字,足矣。

这八个字就是本文题目。

大学四年,我所尊敬的老师和同学,不一定是很强的人,也许不是什么“状元|金牌|香港人”(这是校内一个拉风社团的成员入门先决条件),但是首先都是温和的,宽以待人的人。无论是在北大遇到的,还是在清大遇到的,概莫能外。同样教一门课,老教授和年轻教师的重要区别之一,往往就在于老教授常常用温和的,平缓的语气对人说话,自然也就更容易受到学生——包括我——的尊重和喜爱,教学效果也能有所体现(虽然不一定仅仅是这个原因)。在学术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常常也是低调的,待人和善的人。他们不需要用凌人的口气教训他人,以体现自己的强大;言语之间散发出来的素质和能力就够了。多数时候,试图用锋利的语句证明自己的人,往往被证明是在“装A和C之间”而没有什么真材实学。这一点在bbs上表现的尤为突出。

至于说信念和意志,迄今为止,我见到的所谓的“成功人士”,唯一的共同点就是能在足够的一段时间内,专精于某一个特殊的方向(如有必要,可以放弃其他方向),而且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不放弃,直到最后的成功。所以,反思我自己,从台湾回来以后,既想上若干课,又想好好做实验,赶快出东西,又想好好搞一搞申请一事,还想找时间到处玩一玩,于是乎,混到现在,基本上一事无成;而相应的周围的很多同学/所谓的“达人”,都有自己的进展了。人生果然还是不适合并行运转,进化出来的生活方式一定有其优点。

今天,我的想法就是这样。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低调,足矣!!

lyn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Hello,
好久不見,我是洪肇伶,
很偶然地逛到你的blog,
先和你打聲招呼!!

Unknown said...

额,你在很多人心目中已经是牛人了。
宽以待人这个我同意。
揣而锐之,不可长保,
锋锐必有折断的一天,
而以水之柔,之能容,
才是真正的仁者无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