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南京

70年前的今天,太阳旗插上了中华门,此后便是屠城。六朝古都身上,被刻上一道深深的伤痕。

70年后,硝烟不再,血与火也被多数人忘记。网路上依然有人喧嚣,但是更多的人除了无所顾忌地发泄和谩骂,抑或是R和E两个字母之外,便再无实质性的表态。真人的祭奠也近乎成了秀场。剩下的人便默默的做自己的事,继续风花雪月,抑或是继续各奔前程。

暑假里,带台湾同学去南京玩。站在中山陵上,却几乎看到山下的浩浩长江,只能看见城里的灰蒙蒙的雾。人们似乎已经忘了“先行者”和“国父”的尊重,逸仙先生变成了新台币上的符号,还有可以和明孝陵搭配“一票两游”的噱头。南京最吸引人的,似乎只剩下了施了劣质脂粉却不见昔日繁华的夫子庙前,高价叫卖的臭豆腐和鸭血粉丝汤。

故事如旧,但对平凡人,生活依然继续,只是会荡起涟漪。申请一事,仍要熬白头,但是面对若干人惶恐的表情和bbs上针对细节惴惴不安的文字,早上不知为何想起了中大先校罗家伦,想起他说的:“我们抗战,是武力对武力,教育对教育,大学对大学,中央大学所对着的是日本东京帝国大学。”中大被逐出南京,校长尚有如此信念,现在却要为了各种材料的一点点顺序杞忧不止,足以赧颜!

刚才逛BBS,看到又有人对南京表态且群情激愤,恰好在听FUNCK的歌,姑且用一句歌词作结




媽媽不要傷心
我的媽媽
是誰欺負了妳快跟我講
我在學校裡會用功聽話
上了台面做個好榜樣




1937.12.13,南京沦陷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南京,崖山,台湾,无不是伤心之地。
然而愤怒有用吗?愤怒是懦夫的伪装。
铭记才有用。
记得日本人的偏狭狠辣,狼子野心,
无论强大或是衰亡,都不要忘记。

Anonymous said...

能说什么呢,中国人被屠城的太多了!!
而且谁能说,如果中国人攻进了东京,结果会不会像南京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