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解决了一个关于Mossbauer谱的问题

前一段时间疑惑于以下问题:为什么Mossbauer谱可以看到晶格的四极分裂(quadrupole splitting),却看不到偶极分裂(dipole splitting)。今天请教了达人,解决了这个问题:

对于微观粒子来说,除了质量,电荷等物理量之外,还有宇称(parity)这样一个物理量。宇称对应一个宇称算符P,该算符的本征值是1或-1. 也就是说 P|Phi>=|Phi> 或者 -|Phi>.

我们讨论原子核的各种态,比如基态,激发态等等,其实讨论的是原子核的本征态。本征态必须有一个确定的宇称(应该和这个核是费米子还是玻色子有关)。但是接下来遇到一个问题:偶极算符在宇称算符的本征态下的平均值是0.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在研究原子核的时候,因为看的是宇称算符的本征态(这个和测量有关),所以偶极算符作用上去看到的总是0,也就是看不到偶极。既然看不到偶极,那么自然晶格电场的偶极和核的偶极不能耦合,没有耦合就没有能量差,于是就没有偶极分裂可见了。

这完全是一个量子过程,但是我个人觉得也可以翻译到半经典电磁理论上去:因为原子核只能带正电,所以不会有偶极。虽然原则上来说,梨形的核(这个反例是kingcythia同学提出的)是可以展开成电单极和电偶极,但是其电偶极分量不稳定,是一个振荡态,会随时间不断改变方向,于是其偶极分量的时间平均是0,于是我们的实验手段在核里看不到偶极。所以用Mossbauer谱看,只能看到电四极分裂,看不到电偶极分裂。

最后说一下宇称。我们都知道李政道和杨振宁得过炸药奖,但很少有人了解他们得炸药奖的工作:弱相互作用下的宇称不守恒。以前人们认为宇称这个物理量,和电荷,质量,能量以及动量一样,是满足守恒律的。李杨二人首先从理论上提出弱相互作用(四种基本相互作用之一,与核beta衰变有关)可能不满足宇称守恒律,然后由吴健雄等人观察钴60的衰变从实验上证实。之后又有好事者提出电荷宇称的联合反演也可以不守恒,但是现在似乎普遍认为电荷-宇称-时间反演还是守恒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