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1, 2007

戏剧性的三个小时,以及三篇文章

(小棍按:03 phy师兄申请正当时,今天科大收到3个普林offer,北大毫无动静。飞跃版上对此有一大讨论,有三篇精要文章,现摘录如下。戏剧性的是,此后不久,便有两不同师兄分别收到普林和伯克利offer,其中伯克利更是近年来罕见的“铁树开花”(原文如此)。三篇文章分别来自01,02,03物理系师兄。)

====================================================

【 以下文字转载自 AdvancedEdu 讨论区 】
【 原文由 stupiddaluo 所发表 】
写这个贴子,希望科大的同学以及我们的师弟们都能看到.

愿赌服输,我们没什么可说的,我们没有理由把我们今天失败归结于前人昨天的颓废,我们也知道自己远非无懈可击,在这里自恃才高,其实只是井底之蛙,就对物理的造诣而言,我们也许只能赶上你们大二大三师弟的水平,而你们四年的努力也确实没有白费,得到了与之相称的结果.

在这里恭喜来自科大所有的成功申请者也告慰北大不如意的申请者们(当然这其中包括我本人).不过,请你们记住,到了U.S.,你身上的大学标签只会在你的校友眼前闪亮,而在那白皮肤鹰钩鼻的面前,在那充满鄙夷挑剔的目光中,在那等级制度森严的社会里,你们也许只是来自中国,来自亚洲的过客.而对那些所有身处异乡水深火热的国人来说,我们现在这样保有着狭隘的校际观念也许是可悲而愚蠢的......

在这里,我希望今后的两系能化干戈为玉帛,从此互相扶持,相濡以沫.今后的诸位若有了掌控后人命运的机遇,能够永远的抛弃这些无味的桎梏,能够为彼此提供值得信任的公平环境......

不管你来自北大,还是科大,亦或是一些并不知名的小学校,愿你们今后永远血脉相通.

下面的话只对北大的同学:

对于那些掌控着母校母系未来的同学们,你们有理由无视自己学校的荣誉受损,但是你们没有理由不对自己的前程负责.在这里,你们应该看到你们的前辈忍辱负重,并不只是为了长他人志气灭自家威风. 我,我们,更加希望你们能够重现北大物理曾经的辉煌盛世,代代承传,香火不熄.

永远永远

JI CHENG

====================================================

【 以下文字转载自 AdvancedEdu 讨论区 】
【 原文由 sunnyheart 所发表 】

没什么赢啊输啊的,前人也并不颓废.至少我知道的在哥大理论组的北大学生都非常的努力. offer对大家来说都很重要,学校的名气也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在做你自己喜欢的东西.也许你们过来后能明白多一些. 北大就算有十个Prin十个Harv, 跟某一个个体也没多大关系.也不是说只有在这些超级牛校才可以静下心来做

物理物理系的教学要求在降低这是事实,我到了大四留数定理都忘的差不多了,到了这边因为经常用才熟练起来.大家凭心想一想,四大力学里学到了多少东西呢.可是这不怪我们对吧,我们无法象七八十年代的学生那样静下心来.我们有GT要考,有BBS, 有腐败,我们面对着一个更多彩的世界.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都去做biophy, 过来的学生拿了phd之后都去做finance了.当然这无可厚非,社会的发展需要这样的人才.但是在一定的层面上,这是不是反映了我们这一辈整体的浮躁呢.

我claim的是,校际的比较,也是这种浮躁的结果.

我没有说浮躁有错,这是something我们无法escape的

但是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有幸跟了一个很好的做物理的老板,你学了更多的东西,这些东西会帮助你静下心来,因为基础理论基本方法的魅力是无与伦比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这么多人都投身于基础理论的研究中去.他们之中有些人成为了英雄,照片挂在了各校理论组的墙上.更多的人默默无闻地逝去.

我们活着是因为活着有意思,做物理也是因为觉得做物理有意思.

我希望有一天,当大家都能很真诚的感受到你所做的东西带给自己的愉悦的时候,能忘记攀比,忘记争端,忘记各种的桎梏--当然我不是说要象佩雷尔曼那样,在这之前我们需要给自己找个offer, 但是我们不需要去争个学校的名声什么的,我们too young to say that.

胡言乱语了这么多,偶去上学了哈。想想50亿年以后地球也将变成灰烬,我们短暂的生命是不是应该更好的用在对自己来说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呢:)

PS, 想做理论的同学,有空复习一下复变,最好把吴崇试书放随身行李里带过来...

====================================================

【 以下文字转载自 AdvancedEdu 讨论区 】
【 原文由 splendidchen 所发表 】

有Princeton Physics的offer固然可喜可贺了,但是还是要劝你们不要莫名其妙地崇拜所谓“名校”,“大offer”。没什么羞不羞的。也许外人喜欢作这种攀比,但对于你们自己的前途而言,学校的知名度远远不如自己今后的努力重要。很多同学都有同感,我校之所以始终是中国一流的大学,最关键的还是有一流的生源。硬件设施也好,历史积淀也罢,没有什么比学生自身因素更加重要的了。又不是去了哪个学校上学你这辈子就功德圆满了。

美国的好学校很多,在美国任何一所在你们看来可能算二流的学校里,人们都不会像国内一般重点学校崇拜北清那样崇拜Havard。校际差距是有,但是没有那么大,对本土学生而言,去哪里主要是个人喜好问题。有的人Open House下来觉得Cornell的校园好就没有去MIT,有的人为了和亲人一起留在UC-Irvine就据了Harvard(当然UCI那个专业还不错),没有人会大惊小怪。而且现在研究领域分类那么细,谁也不可能真正“全面”的,比如说Princeton的整个Condensed Matter Exp都不怎么样,给我去我也不去。当初我可能没有这样的意识,但是现在我是说真的。

申请是纸面工作,Committee和Applicants谁也没有跟谁一起做过实验开过组会,他们很难做出所谓“正确”的决定的。所以大可不必为你认为不如你的人去了你的梦校而耿耿于怀。03级的师弟们如果确实很牛的话,那么将来在各个学校自然会春风得意,将来在北大物理的后人申请的时候也会体现出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