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全家都纳米

(各位看官请注意,本文题目是:《全家都纳米》,而非《(你才是纳米,)你全家都是纳米!!!》。请仔细体味这两种说法的细微的深层次的隐晦的区别)

话说最近我家的生活都和纳米扯上了关系。白春礼校友通过热炒这个概念,不但自己官运亨通,还极大改变了我等草民的生存状态。说话要负责任,要摆事实讲道理,那第一个事实就是我最近在科学院找的那个实习。本来,出于对纳米科学的憧憬,对贡献人类的调控微小尺度事物的科学技术的进步的渴望,(更主要的是)对改变自己今后5年零11个月前途的一点点救命稻草似的幻想,以及对各大学暑假期间科研全部停滞的小小的不爽,我抱着碰大运的目的,报名申请了这个实习。申请邮件发出,第一天没有任何消息,想必是费了。不料翌日,国家纳米中心的老师以惊人的高效率收留了我,而且在第二天下午就开始初步干活了。纳米中心果然代表了中国科学界先进的发展方向,工作的高效率(还有组会的搞笑率)都是p大p系繁冗拖沓而又死板僵硬再加懒散装B的生存方式赶不上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实验室老师同学,还有主管的师兄姐都是很实际而又很和善很好说话的人,这一点较之物理馆308由于某些原因而肃杀的氛围好了不少。对于一个有浓厚上进心,但是又怕吃苦,盼望着小概率事件出现,天上掉下馅饼把自己砸倒在长安街上,路人突然变成雷锋忙着抢救自己而不是抢着吃馅饼的无聊学术宅男来说,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合适的选择了。

然而有得必有失,作为实验室最新的菜鸟新人,一开始的彷徨踌躇总是少不了的。尤其当你发现自己满怀一腔热情冲进纳米这一行,却发现自己现在是实验室唯一一个做物理的人(另一个p大p系物理口的同学从一开始救就明智的选择了做生物),前三年学的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统计力学电动力学……都成了屠龙宝刀时,那种拟怀才不遇的愤懑便和数学系长时间旁听的研究量子飞行器的大叔有一拼了。现在算是可以理解东门口那些挑战哥德巴赫猜想的民间科学爱好者,还有那些倾家荡产往图书馆寄白皮自印大开本平装书(书扉页一般都写了“本书作者应该得100次诺贝尔奖”与六个以上叹号)的作者们的心态了。而且,作为迄今为止,实验室因故缺勤最多的人,一种丢人和羞赧的心态始终萦绕在我心头(我上大学来,除了政治课,还真没有意逃过课和抄过作业……已然是比p系相当多的同仁差远了——可见我脸皮还是很薄的,胡子长得少是因为胡子太软而不是脸皮太厚)。“明天我一定要好好干!”,这句话我每天上床睡觉前都要重复若干遍;当然,如诸位看官所预期的,过了十二点,明天就成今天了——那么这个诺言就等到以后在兑现吧。

然而——又见然而——先哲有云“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真tm有道理)。主管师兄最近给我分配了一个严重而艰巨但有很有意义——“重复出来就可以发Science!”——的工作。这个工作已经艰巨到从一月到现在,做了若干k次,但只成功过3次的地步了。一切可以重复的条件都重复过,唯有一条——这也是他们想起我的原因——这个实验是由一个刚进实验室一个月不到的师姐[注意:一个月不到(再提示,这个实验室就我才来一个月不到……)]第一次做出来的。你看,童男就是有童男的好处,虽然我更觉得这是师兄病急乱投医,不过,考虑到蝴蝶效应即混沌相关的各种理论,再加上新人之间唯一的共同点都是不按实验操作规程来,这样我倒很有可能重复师姐当年的某种特殊操作,再加上Science的诱惑(光环啊……),我还是很急迫的从容接受了这样一个 mission impossible,而且热情地投入到了争取挂名Science的工作中去……

花开N朵,此处再表一枝。令我始料未及的是,家里还有别的人也投入了纳米这个前途方兴未艾的热门行当。在我回北京实习后不久,某日突然接了家父一条短信。短短七十字不到的信中,家父以洋溢着骄傲和自豪的口气告诉我,作为一个45岁的前中专毕业生,曾经的单位青年技术骨干(这个我见过证书)和现在依然是的单位技术骨干(这种国企这么多年来就没有招过懂技术的新人么???)以及凭资历熬成的高级工程师(听家母说,考试那天家父因为睡过了没有去),他被单位公派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从事纳米超硬材料的研究(大意就是:盗版美国人的生产专利)了!而且一去就是半年,要和家母两地分居,只有周末才能见面(我妈在电话里表现的似乎很高兴,因为可以少伺候一个人,唯一的遗憾是晚上散步没人陪了,而且要自己洗碗)。对于从事和儿子一样的,而且似乎是代表了当代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作为四个现代化中间最重要一环的纳米科学与技术的研发工作这件事,老头子表现出了极大的热忱。他还偷偷的问我:要不要帮我找几封推荐信?在我查询了他的合作伙伴,并且讶异的发现这个硕士生导师迄今为止没有发过一篇英文期刊杂志后,我还是不无遗憾的告诉家父:你好好干你的,不用管我……

当然这还没完。过了几天,在我在实验室看着别人热火朝天的从事科研事业,我却因为什么都不懂无所事事时,突然收到家父短信,信中说:帮我查us patent ooxxxoo。考虑到我当时恰好能上国际网,我就帮他查了,而且把美国鬼子的网页发了过去。不料此处埋下伏笔。中午收到短信:看不懂!帮我翻译。可怜我当时读文章自顾不暇,哪有时间帮老头子翻译我自己都不懂的美国专利。此事只好就此作罢。其后,家父又给我来过几个电话,除了一如既往的问北京生活,也顺带提了一下翻译的事。再后来,这件事就被我拖的不了了之了。

心烦意乱之时,干脆找了个机会闪击信阳老家一趟。回去见到久别的爷爷奶奶,呼吸到没有油烟的空气,自然是很高兴。唯一的波折是:问及到二老的健康状况,他们回答:我们好得很,钱也够,身体也好,还听别人推荐,买了个被子。然后向我秀出那床花了5k人民币买的“纳米远红外保健被”……

喏,各位看官请看,这就是我家此前一段时间的生活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很想发自肺腑地呐喊出第一段第二行的某句话。

PS:这文章是我两周前开始写的,无奈草稿保留到现在才完成。期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做了一百余次“Science related”实验,全部失败了……

PPS:有部分细节记得不是很清了,若对文章感到不满,依互联网博客管制条例,还是赶快联系作者,劝他删帖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