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一群人,一首歌,一段青春

本周早些时候,看到好多人的签名档突然换成了“一直很安静”。一开始很奇怪,后来上bbs,看到十大第一题目是《唱<一直安静>的那个阿桑去世了》,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这么设签名档。再后来上某山寨SNS网站,更惊诧于一瞬间之内,所有人都成了她的粉丝,而且还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在线听(非正版)歌活动。当天我发现自己实在是太土了,虽然很早前就听过这首歌,但是却一直不知道是谁唱的——不过当天晚上这种心情得到了扭转,因为我发现有人的签名档变成了“突然发现周围的人都在放同一首很熟悉的歌|终于知道是谁唱的”——看来我并不孤独。

嗯,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我确实不孤独。

时间往前推四年,也是一个希望的春天,38楼的5层新添了几台电脑。于是每个周五的晚上,隔壁的504会传出来这样的喊声:

“偷塔!”
“回城!回城!”
"下路,下路!"
而且一般会以以下一句作结:
“艹,傻X啊!!!!!!!!!!!!!!”

当时引领潮流的是可人(潮流是以谁嗓门大,骂人粗犷评定的),然后同伙开黑店的有冬蕾,佳祺和昕航,还有冯明。先是玩3C,后来还有海战,都是魔兽的RPG地图。我寒假回来,说Dota这个地图好玩,结果被人嘲笑。一年后大家都开始跟风玩Dota,到最后我水平最差,这是后话。

我是经常几个寝室跑来跑去观战的。观战的乐趣比拿起鼠标手刃对手爽多了(这就是意淫的快感)。同来观战的一般还有斯天和以后号称“波函数1/3”的猴头守君,志勇不做文青以后也经常加入,每次他看到我都会眨一下水汪汪的眼睛,欲言又止地说“东舟……”,以及从明德回来考察的华纳王先生(他会先很猛的推开门然后说“我优秀!”,后来随着体测难度增加,这句话就变成了“妈的,我做优秀”)。只有鹏飞不打,那时他的兴趣集中在抽象代数以及群,环,域和理想上。一般他们开打了,我会踱过去,然后从人群中的缝里瞅过去,然后说:

“看来你们要赢/输了啊!”

多数人会回一句:“你能不能换一句啊!”,不过他们后来就不理我了。最后只有猴头会回我一句“切~”

可惜在网上对战,这帮物理系的宅男毕竟不是职业开黑店的,一般都是输得多。输了以后要发泄郁郁之情,就要开总结讨论会,讨论会最后就会变成批斗会,一般是被杀最多的那个家伙挨骂,然后这个可怜的人反驳,最后就变成了一群人掐架对骂。最后的最后,孟冬会大喊一句:“还让不让人睡觉了!”这帮家伙才会消停。

除了玩魔兽,偶尔也会玩玩别的休闲游戏,比如《仙剑奇侠传》。华纳王先生考了状元,湖北省某天都市报奖他一台联想电脑,那是我们这一带寝室的第一台电脑。我记得大家玩的第一个游戏是《征服美洲》,第二个游戏就是仙三了。一群人挤在一个14寸的小屏幕前,随着景天,雪见和龙葵一起跋山涉水降妖除魔,一起跌宕起伏泪流满面。志勇之后好长一段时间都在说“我的雪见!”到了大二,506的基元买了一台还比较拉风的台式机,于是到了周末,一群人就会挤在506门口,从仙剑一玩起,按照每个周末通一个游戏的速度,一直打通仙三外传问情篇。那一段时间堃堃的作业救了很多人。

游戏玩累了,于是大家就开始看各种电视剧。当时《仙剑奇侠传》恰好热播,正好能吸引大家的眼球。于是周日中午的时候会看到一群人聚在可人只卡不死的IBM品牌台式机屏幕前,抱着艺园的炒米饭对女主角刘亦菲评头论足。讨论的结果一般都是他们一副陶醉的样子,大喊“想入菲菲”,然后抹抹嘴继续开打。那个“入”是动词,这个我知道。

就是在这个时候我第一次听到了《一直很安静》这首歌。当时不知道是谁唱的,只知道是电视剧插曲。后来有一次,我听到可人在放这首歌,就问他:“这首歌叫啥”

可人查了查,说:“叫《一直很安静》”
这个时候斯天跑进来,对可人说:“靠,你YY的刘亦菲是邓拓的师妹,哈哈!”
可人就开始无厘头招牌大喊:“我的菲菲!谁敢动我的菲菲!”
东蕾接了一句:“靠,就凭你!”

然后大家就开始乱扯。和以往一样,文青志勇进来转了一圈,然后发着短信出去了;守君进来对我说:“唉,我又堕落了一天,晚上我们去自习吧!”然后继续看他们玩去了;华纳王先生先是冲进来说:“我是优秀!”然后抱着他的一盆袜子去水房洗去了;还没出家的三角攀岩回来,然后躲在自己的房间里看场论;鹏飞会带着广告一样的钥匙链周五下午七点回家,周日晚上七点回来,然后继续去三教三楼看代数……这不过是和所有别的周末一样,最最普通的一个周末。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把《一直很安静》这首歌从maze上拖了下来,然后加进了我的播放列表。后来每到周末,我开始玩游戏或者灌水未名的时候,就会放那个列表,里面也包括了这首歌。

再后来,大家一起考托福考GRE,华纳王去了香港,我去了台湾,么哥搬进了502,志勇和鹏飞得了数模大奖,再后来就是大四,志勇赚了大钱,华纳王携mm双飞去了帝国理工,鹏飞去了哥大,我跑到了村里的理工大;奔出国的其他人都去了理想的地方念屁爱去地;游戏组似乎不玩游戏了,开始玩深沉;猴头继续读研,现在变胖了很多,基元和三角都去追求自己的信仰去了……大家就像蒲公英一样被撒到了地球的各个地方,慢慢的生根发芽。

只是有时候,听到那些熟悉的旋律,看到那些熟悉的场景,我还是会像触电一样。看到阿桑去世的消息,我很小心的从电驴上把她的专辑全部拖了下来,又听了一遍。只不过我分不清楚,听到《一直很安静》这首歌,我到底是在缅怀她,还是缅怀我逝去的青春。

4.11

于Pasadena 宅

4 comments:

queenie said...

我最怕看这种文了……看到就想哭

Unknown said...

tears~~太赞了,太不像理工大的人写的了。。。
是先battle ship再3C的,还有我们在寝室开店还是赢得更多,后来到网飞之类的地方包夜胜率更是到百分之八九十
我还是很喜欢你那句经典评论的哈哈
圣拓师妹的事很经典hoho
wr去的不是帝国理工吧?

jesse said...

这首歌始听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

warner wang said...

sigh啊s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