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想法一则:我想读(中文纸板非教科)书

今天注册了一个豆瓣id……我是土人,刚刚注册。说实话我对这个网站的印象就是,大家在一起写书评和互相推荐书籍,当然今天才知道原来也可以对电影做一样的事……

我确实是因为想找些书来看才注册这个网站的。当然,令我失望的是,注册以后我发现大部分书评和书本身的内容其实还是差得挺远的,而且……我确实想看书的文字,而不是别人嚼过的东西。但是这个功能我暂时还没从豆瓣上发掘到(想看书似乎只能电驴了……)况且我天生对pdf文档电子书免疫……

刚才和Hasegawa聊天,发现他有一本书我很感兴趣。突然想到,其实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几本中文书,但是很快就看完了。多数休闲类文艺读物(我不是说工具书)其实再看机会不多(至少对我是如此……)。另外一方面,美国这边想读中文书……确实是够呛,在美国买,中文书店就没几个,书又很贵而且想看的未必就有……从国内买然后寄,运费比书还贵,时间又长,总归是心里觉得不划算。

于是想到,能不能搞一个互助计划之类的,大家有什么书,都拿出来列成清单:

假设:大家都是想看书但是想尽量少花钱却不在乎时间……同时假定物理距离近的同学往来会更加密切。

1. 如果两个人彼此有对方想看的书,比较快的方法是直接互相邮寄,USPS最便宜的一周内应该能到,一个月看一本,运费平均5刀左右,应该可以负担起。这个比较折中。

2. 如果我有一本书很多人比较关注,比如,假设我有一本书东海岸NYC的鹏飞和陈明想看,那么,我在去Argonne做实验的时候,可以把这本书留给Chicago的孙冰或者志莹同学,或者,有东海岸的同学来LA玩的时候,可以把书留给他们。这是第一道,接到书的同学如果感兴趣可以在当地传阅……然后,本着“物理距离近的同学往来会更加密切”的假设,她们在去NYC的时候可以把书交给想看书的人。

(我知道这个网络的算法很成问题,其实应该搞个高维概率密度矩阵蒙特卡罗方法模拟一下的,可是讨论文艺书籍的时候请当我没有学过代数。)

3. 如果我想看某本书,本着2的流程,这本书应该可以用最少的钱流到我的手里,当然我现在没法证明流通时间是不是无限长。

其实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是,有没有一种收件人付邮费的运输方式……这个比较合理,但是USPS网站没有找到。

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我知道这个方法不甚靠谱,欢迎达人指点。

=======================================

我现在手上有如下中文非理工类学术书籍:

《初刻拍案惊奇》——一本男盗女娼故事集,无脚注尾注,需要高中以上古文功底。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对,你没看错……就是那本非常晦涩非常装13的书,是刘岩的,被我霸占了,我对不起他……
《万历十五年》——我上本科一年级第一次去周末书市跟人砍价买下的盗版书。内容完整,直逼正版。

不知道有没有人感兴趣……我都看完了。

噢,我们寝室还有一套竖排版缺了一本的《天龙八部》,以及一本简体字《新约圣经》……

我想看:

《射雕英雄传》《再刻拍案惊奇》
纽约摄影教程(估计有的人不肯借给我,我有电子版)。
要是可以,《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和《挪威的森林》也想看看,因为我还没看过,但是似乎没读过就不敢跟人说兄弟咱也是出来装13的……

4 comments:

kun said...

好像里面除了拍案惊奇外我都看过电子版……

queenie said...

wk新教伦理哪里晦涩哪里装13了!!!!!

MoonKnight said...

我办公室里有一堆老板的中文书……
我计划暑假的时候把那套 破碎虚空 给看了

Anonymous said...

啊 我的那本超烂译本新教伦理在你那里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