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百里寻妻记

首先声明,这个题目是用来赚眼球的。我还没领证。这个题目只是念起来比较顺口,因为5个字。

这个故事源于中秋节。中秋节么,阖家团圆的节日!所以小棍的roomie同学至少在上个星期就订了去北加的火车票(他说是要去睡沙发的)。小棍一开始没想到他为什么会捡这个周末去(被黑人店员打击太狠,脑残了),只当是开学前最后一个周末,抓住空闲时间来着。结果到了前几天才突然想到,哦,原来中秋节了……既然是中秋节,那一定要全家团圆才好。现在能共婵娟的那位同学也不远,沿东偏南方向70miles就可以了。

然后要做的事就是收拾东西准备过节~居然在自家阳台的垃圾桶里捡到一个帐篷和一个防潮垫,再加一个睡袋就可以出去露营了。小棍当时正在为住的地方发愁,真是天无绝人之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背景是星空,花朵和一个帐篷,顺带解决住宿问题,既拉风又实用,实乃居家旅行,OOXX必备良器。不过面前还是遇到一个严重问题:作为到了新大陆,迄今还没有洗过衣服的小棍同学,在一个晚上独立把一个帐篷洗干净又晾干的难度和嫦娥奔月相仿(况且,家里的浴缸没有塞子,只能用莲蓬头洗……)。在五次尝试失败后,小棍把依然很脏的帐篷扔到了当初发现它的地方,然后决定下次找了漂白粉和塞子再说。

帐篷虽然不能用了,但是睡袋一定要买,不然就是动机问题,一定会被人踢出门外。学校中国同学周五下午一起驱车去买菜来着,小棍原以为那么多人,一定有人会去北边超市。不料下周orientation,新生随便吃喝,除了小棍,没有一个人需要添置碗筷之类。结果就只好自己冒险夜访Target。临行前,师兄先是谆谆教导:“遇到打劫的,先喊'I am graduate student in Caltech',那人就知道你没钱了”,后来又提出殷切希望:“新生手册里打劫那章还没写,就看你了!”不过事实证明,帕沙迪那镇治安情况远比大家想象的恶劣:至少晚上9点到10点期间,在市中心的大街上,连打劫的都不敢出门,除了我几乎一个人都没有。等到了Target拿到睡袋,顿觉神清气爽:此物远观似炸药包,颇具震慑效果;近看又厚又重,能攻能守;偶有路人,见我即闪,于是平安到家。

次日清晨,小棍起个大早,前去赶公车。有一家人出门购物,问他们学校距地铁站多远,答曰:10 blocks,公车10min。小棍心想,这么远,还是赶公车吧。刚到路口车站,就看到一辆公车绝尘而去。小棍心想,按照几率,刚来就碰到公车,说明公车密度比较大,应该等等就有。于是就在路边开始玩psp。不料都快通关了,还没等到公车……那家购物的回来了,见到我大惊:你还没等到么?小棍答曰然,于是得知:10 blocks,走路20min就到了,公车平均1-2h有一班。小棍心想,这家伙等到猴年马月去了,别是等到国庆节还没等到车。于是就开始走,果然20min就到轻轨站了。

到了轻轨站,看到自动售票机,就投了5刀纸币进去,看里面有选项:单程票,1.25刀,每日票,一天之内随便坐车,5刀。一时脑残,想想正好五刀,也不要找钱了,干脆选每日票。于是按了钮,突然觉得不对:再看说明:每日票,当日这条线随便坐,非常实惠,只要四次就能收回成本,只准一人使用。小棍连呼上当:一天来回坐四次,实在是闲得O疼,而且也卖不出去了,更可气的是,米帝人杀钱多,地铁站不设检票机,不设售票员,车来了上人,车到了下人,根本没人查票,地铁站连个服务人员都没有……幹,怪不得昨天还出了事故,火车撞了汽车死了13人。

心怀愤懑之情,一路坐到LA Union Station。根据网上资料,在这里可以从Golden Line轻轨转乘MetroLink线。小棍心说,不就是转个地铁么,一定很快就到了。不料到了以后突然傻眼:卖票机上显示最近一班去Riverside的Metrolink“轻轨”在4个小时后发车,幹,哪有地铁这么慢的。买了一张票,上到站台才发现不对:这Metrolink名字煞是不靠谱,听上去像城市轨道交通,站台上停着的分明是三节联运动车组,还是双层的——原来这玩意就是米帝的火车……那也难怪下一班这么晚……时间不等人,要是等到那班车到了,估计就不是赏月吃月饼了,就是看着日出吃早饭了。不过面前这班即将发车的动车倒也凑巧,一路开往Riverside前面一站San Bernardino县。小棍看着时刻表上的地图左量右量,得出结论是:这站距Riverside大概10英里,合16公里,小棍跑马拉松,每小时速度大概十公里,这样就算没有公交车走路两小时也到了,不管了!于是想都没想,揣着别的火车的票跳上这趟车。车开到半路,发现地图上写了行小字“Not to scale”,这是后话。这火车上有检票员,开了车就检票,不知为何还拿着枪和手铐,不过人家眼神不好,咱票晃了一眼就过去了(其实小棍多买一站,票还买贵了)。米帝动车组看上去是工业社会的象征,铁轨都修在高速公路的正中间,不料速度和原始社会有一拼,小棍眼睁睁看着周围的小车一辆一辆超过去,这时候才意识到奥运主题曲的深刻含义:有米买汽车,有油驱动汽车,有了油和米,才能搞生活。

米帝动车用了一个小时20分钟开到了70公里外的San Bernardino县,不料这个县城除了火车站之外啥都没有。看来真的得走过去了。于是提着书包和睡袋开始问路。路人甲回答:你从那边绕,上210号公路,20分钟就到了。小棍大喜:这么近!那人看看小棍:你的车呢?答曰:我走过去……路人甲大惊:当我没说,我是说开车20min,大概30miles,还没有听说有活人走路过去的……小棍心想,MD,这样走别是瘐毙路旁了。翻出"Not to Scale"的地图,大概确定Riverside在正南边,于是就凭着太阳确定了方向,沿着乡村公路就开始朝南走。

上上篇blog里面的漫画提到个词组: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小棍就在这个nowhere里面走了不知道多久。走了一会,太阳升到头顶了,又热又饿,虽然包里有月饼,那可是留给晚上吃的。还好咱意志顽强:朝着娘子的方向,那就是爬也要爬过去!只是现在太阳在正头顶,找不着南,还是得找人问下,于是开始在路边挥手,希望有车能停下来指指近道。不料路人乙丙丁……辛不是驾车呼啸而过,就是甩一句“不知道”走人。小棍暗骂一个幹字,心想,资本主义社会果然人情味淡薄。结果走到一个角落里,发现路人壬正在树荫下吸烟。小棍暗喜:可算抓住一个。于是就跑上去问:我新来的,想去加大河滨分校找人,请问你能给我指下路么。那大哥深吸一口烟,沉默良久,然后说:你就沿着blahblah路走,远是远了点,还是能到的。可惜小棍听力太差,pardon不断。最后那大哥急了:得,你上车,我载你一程。

Wow~小棍大喜,心中对米帝不满一扫而空:淳朴的美国人民果然还是好人多。于是爬上皮卡。那位名叫Hobbie的大叔就问我:你叫啥,咋跑这地方来了。这问题真是问到小棍心坎上,一把辛酸泪开闸般涌出:小棍我孤身一人从大洋彼岸的中国跑到新大陆求学刚到才一个礼拜结果恰好赶上中国的感恩节本应全家团圆一块吃饼却身处异乡孤身一人最近的一个朋友也在70miles以外只好奋不顾身前来团聚走投无路不慎迷途最后就碰到了好人您……说得Hobbie大叔情何以堪,沉思半天甩出一句:啥时候我一定要去中国看看……不过大叔确实是好人,不仅送到Riverside,还费劲查了地图送到我要去的那个路口,还不收我的油钱。小棍感动不已,从包里找了半天,就找到一盒头天买的月饼(25刀呢!无良的顺发……),于是就给大叔说:这玩意是中国传统食品意义就像感恩节的火鸡一样全家人今天晚上就吃这个看月亮享受天伦之乐这是一点来自东方的礼物一定要收下云云。大叔最后没扛住,小棍就把月饼留下了,挥别好人Hobbie大叔,用衣服把汗擦干,开始敲门。

总之就是:折腾了半天,误打误撞差不多按时活着跑到了目的地。虽然过程很雷人,但是当晚上和某同学一起在小院子里面共婵娟的时候,觉得这还是最近几年过得最拉风的一个中秋节。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棍你真牛
bless

Anonymous said...

你太牛了~~orz~~~~PS需要呼唤广大男同胞向小棍学习!

queenie said...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