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你有macbook么?来研究地震吧~

我roomie是一个资深的地球物理研究人士。刚才跑步回来,跟他聊天,结果人家向我展示了这样一款软件

软件叫Seismac,原理如下:现在新款的Macbook为了保护硬盘,里面都装有微加速度计。Seismac可以从这个加速度计里提取加速度信号,然后显示出来,共有x,y,z三个分量。如果你的Macbook装了这个软件并且正在运转,那么,当你放电脑的那个桌子感受到震动,比如地震,Seismac就会把这个震动的全过程记录下来,也就相当于你的Macbook变成了一台地震仪。Seismac是开源的,免费下载,而且居然还得到了NSF和IRIS的支持。

现在Seismac似乎只有单机版的,不过已经有有爱人士开展了如下的研究:把很多台电脑都装上Seismac,然后放在不同的地点开始运行,如果发生地震,这些Macbook上的Seismac就会记录下相关数据,然后互相传播地震消息,相当于一个小范围的地震台网。考虑到电信号传播的速度比地震波快些,这个计划还是很有意义的(当然也很有趣)。我roomie据说差点就去做这个了。

当然我roomie现在还做了一些其他的有趣的事:前几天中秋节,他跑到北加Davis鹊桥相会去了,不过时刻不忘学术,路上坐火车,开着Macbook把全程的加速度记了下来,然后回来准备对这个数据处理后对时间做两次积分,就可以得到位移,还能与地图上的路线比对。另一个计划是:找一张大桌子,然后把Macbook放在中间,并在旁边狠敲桌子一下,然后可以得到桌子震动的波形,并分析之,目标是得到桌子材料的声速,进而推断出桌子的材料和厚度。当然这些涉及到一些技术细节,包括响应函数,还有滤波降噪之类。不过我个人认为还是很有趣的。

3 comments:

kun said...

我的非tp的硬盘也有防震也...

好像18M的笔记本早在T30时代就有震动检测系统了吧...

Anonymous said...

我很想说你们家都是科学怪叔叔~~!!!

Anonymous said...

Thinkpads都可以的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