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手机,雷曼兄弟与风险

嗯,这两天闲得蛋疼,所以就乱写几篇。

今天下午去办了手机,AT&T的,有相同公司的人士可以邮箱我要手机号,没事可以骚扰我。

有了手机第一件事是打电话……于是就和许多AT&T同仁煲了好久电话粥。其实主要还是和两位在纽约的同学闲聊。考虑到最近正在忙银行卡的事情,就顺带咨询了他们一下。当然最后就开始从正经事发散开去了。

统计结果显示,在纽约的两位同学都在或正在准备用Citi的卡。并且都告诉我周围很多人用Citi的卡。据说纽约还有一个选择是chase,就是什么摩根大通,网点超多那种,但是我在加州一个都没见到过……相比之下,我在加州这边看到好多有卡的同学都是用BOA的卡。考虑到纽约还是钱流通相关的事情比较多的地方,再加上Citi的营业网点比我知道的最近的BOA近两个block,我也决定去办一张Citi的卡了……这样也顺带是支持了一下曾在上海招待我一晚上的某泽元同学(伊现在在Citi工作,但公司给他们的工资卡是工行的……)

和纽约人聊天就是俗,三句话就要扯到墙街。某鹏飞同学似乎已经去过了,某明同学兴冲冲的给我说,本周末就去墙街看看,估计能见证一把历史,顺带还给自己办张Citi的卡,以抵御“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据说现在墙街晚上灯火通明,每时每刻都有新闻发生。本周最大的新闻就是雷曼兄弟倒闭。鹏飞说,老早之前哥大统计系就约了某雷曼的高层去讲座,因为当时雷曼也是何其拉风的一个地方。结果,那个人去讲座的那一天,就是本周一,雷曼破产了。据说是该人士走到讲台,第一句话是:你们不要问我有关雷曼的任何问题。某明同学也说了,现在晚上墙街灯火通明,一派繁华景象,但是其实现在已经和192x年大萧条差不多了,不熄灯是因为大家都在想,雷曼都倒了,自己怎么办,但却没有头绪。

今天最令我吃惊的是,以前总是以宅男和学术男还有猥琐男面目出现,对饭卡里有多少钱都没概念的某明同学,去了NYU没几日,就令我刮目相看了。伊详细又通俗地向我介绍了墙街的几大银行现在的情况,以及储蓄银行和投资银行的区别与联系,以及一些最新八卦(包括AIG今天获得央行贷款涉险逃生)之类。据说雷曼其实一早就有机会从危机中逃出,就是一再错误估计形势,失去了机会,央行的贷款也不要,老是以为自己能救自己,结果就倒了。

现在纽约最难受的人,估计就是那些拿了好多钱自费去读NYU或哥大商院的master们。投入那么多,结果毕业出来踌躇满志的时候,碰上大萧条,工作都找不到,几乎血本无归了。但是这话又两说:本来入金融这行,读书就是在投资自己人生。结果这些人没有什么风险意识,可以看作是投资不太成功,不评估而在萧条时期入行,自然会付出一定代价。有说法是:雷曼破产,前员工也不好再找工作,一个原因是,这些人就是缺乏风险评估意识,明知守着破船,还以为自己多安全,不跳槽,结果自然啥都没有了;那么,这些人连自己的人生都不知道如何经营,让他经营那么多钱,如何能让投资者放心?

相比之下,我现在觉得某aoao同学很有先见之明:当初拿到NYU金融硕士和BU的自费Econ Ph.D,毅然放弃前者选择后者,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认为他permanant head damage了;但是现在反过来看,如果是读NYU master,估计现在也会和那帮人一样发愁,而Ph.D则是毕业正好赶上下一个经济周期波峰,去业界和去学界两条路都可以选择。这才叫达人风范。

这样看来,我们这帮不学Econ最多只是去墙街拍照留念的家伙,其实也要有一定相关意识。和纽约的两位同学都聊到了高盛;和鹏飞聊天,鹏飞说,达人郎道貌(不是朗道)建议他去高盛因为“只有高盛还能用得到一点数学”;和明聊天,也谈到了假如高盛倒了怎么办。我们的结论是,如果高盛倒了,我们这帮北美猥琐男最好赶紧quit回国种地,原因如下:高盛倒了,各大银行和墙街也就都完了,那么央行就要开始大量发绿纸,这样大家存在银行里的钱就都能取出来了,虽然因为通胀少了不少,然后现在农业能源都危机,金融一扛不住,夹在中间的产业界也扛不住了,于是大萧条,彻底崩溃,工人失业,社会矛盾激化,搞学术?自然是一点钱都没有,况且失业的美国下层人民肯定要开始仇视本身同为下层人民的我等北美猥琐男,于是找不到工作,治安又不好,说不定再过一段就要世界大战,重新洗牌了——在这种情况下,自然是回家种田挣个奶粉钱,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来的舒坦(当然不买三鹿奶粉就是了)。其实现在这种危机已经显露端倪了:经济不景气,学校奖学金都发不出来,我家娘子最近当个助教还要挤破头参加口语考试层层选拔就是一个明证。再这样下去,只有指望Obama给我捐一点change了,不过最好是quarter硬币,因为我已经收集到了十几个州的了。

9.16 晚

帕沙迪那家中

PS:其实雷曼兄弟破产给我家影响挺大的:国内股市跟着暴跌,家母的工商银行股票已然赔了4,000块了……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其实
波士顿(甚至整个麻省)全是BOA……

Anonymous said...

我们这里很好很安全

Anonymous said...

出納員是害人精,騙人定期存款去基金
財務顧問害人精,只顧避重就輕講基金
主管股東害人精,不顧屬下亂亂賣基金
當年部長是妖精,銀行開放機構亂賣金

Anonymous said...

最近保險公司和銀行,將近倒閉….你有買保險或基金或債券嗎?
*
是誰的錯……..?
高級管理层該不該付起責任?
*
雖然不是矛頭亂指的時候, 不過如果不在這個時候扶正過來,難道要等到下幾代在遇到同樣的事嗎?
*
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因為無法自行擴張業務而需動用大眾的融資來擴張,以免被收購或淘汰)的高級管理層的每月工資是不是應該和上市公司的股票價值掛勾呢?如果上市公司有甚麼問題的話,不止單一投資者受牽連, 高級管理層的薪水也立刻受影響.
*
*
龍的傳人應該沒那麼好騙吧!........先學基本面分析法,才來學技術性分析法…..
*
如果認為有理的話,請支持與告知,讓更多人戒亂玩股票,力量才會大………還有撥個電回家保平安吧.
*
歡迎加入成為我的朋友,讀些有關電子交易的可怕性
Facebook:
Remind.myselfc@yahoo.com

Anonymous said...

虧錢了吧, 醒醒吧!
讀一下,這篇文章,來提醒自己......

1) 圖表只是適合用在指數上,不適合用在個股,應為個股交易量不夠多.
打比方,蠟燭柱,都是起源於米商, 所有的人都吃米, 波浪等理論都是起源於指數.

2) 高科技已經能夠讓機構向交易所拿到一天,一周等的交易資料.機構能夠分析哪些是大腳,哪些是機構,哪些是散戶......我們雖然給那麼多佣金給證券行,但他們並沒有提供這些資料給我們......

3) 機構持有股票,卻可以借出賣空,他們已經有第一手資料, 他們知道很多人開始借股票, 知道市場很多人在賣空了,他們也加入一腳,來個裸賣空.....
我們雖持有股票,但我們卻不能借出股票........,所以被賣的股票被跨大了......
400年前就有賣空,但當時沒有電腦和計算機......

賣空是必要的,但要在同一個平等的框架....比如,機構不准借出股票.....


所以要小心的提醒自己...........
(不管是真是假,用以上論點來提醒自己.......新版 大時代 )

不過想想一下,你能夠很快,在一秒之內拿到十大最高交易量, 十大最高上升, 十大跌幅的股票......那,拿到其他資料有甚麼困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