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丁香

我在校内网上更新状态:“研发新型排骨汤,闻起来仿佛有印度味”。堃堃评论说:“印度人招你惹你了”

其实事情是这样的:我在超市里买八角,茴香等等调味料准备炖排骨。不幸发现了一种包装上有歪歪扭扭南亚字体的东西,上面隐约带着一个“香”字。我以为是印度产的茴香,于是就买了。买回来发现另外一个字的样子和“茴”字的四种写法都不一样,赫然是个“丁”字。我想,反正这玩意就是调味料,不管了,于是和八角一起扔进排骨汤里面炖,然后我家就洋溢着一股浓郁的南亚风情。幸亏排骨的味道还行。

后来出于好奇,去wiki查了一下,然后发现丁香是一种印尼的香料,但是印度也种了不少。我隐约记得高中课本上还有人写诗赞扬女生像丁香来着——从丁香的气味来看,该诗人未免太重口味了。不料在wiki丁香页面的最后又发现一行小字:“木犀科丁香属的植物一般也被俗称为丁香花”。链过去一看才发现此丁香非彼丁香也:桃金娘科蒲桃属的丁香是阿三大姐,有一股类似咖喱的味道;木犀科丁香属的丁香是传统中国萝莉,淡雅羞涩,“象征着年轻人天真无邪,初恋和谦逊”。

3 comments:

后文艺青年 said...

“天真无邪”……果然适合天然呆同学使用……

Unknown said...

你越来越怪叔叔了

Unknown said...

那是戴望舒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