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8.18千秒,2.23皮光年

8.18千秒==2小时16分20秒
2.23皮光年==21.1公里,一个全程马拉松的一半

两者相除,可以得到我在这次北马半程的平均速度。如果知道一些细节,比如我体型和质量之类的,也许可以算出我这次做的功和平均功率,如果再知道单个ATP分子的能量和效率,也可以算出我消耗了多少ATP。

数学可以表示一些东西,但是只能表示一些简单的东西。它不能计算的是:

——训练时的振奋:五四秋夜,冷的是天气,不冷的是一次次的准备活动,一声声的击掌和“加油”,还有跑完20圈,小慧姐,sky还有很多不认识的人递来的小报告,还有回到寝室,和鹏飞讨论今天又跑了多少圈,再调戏一下三角,然后去天堂一样的地方洗澡。申请,实验,上课,考试,焦头烂额,去跑吧,忘掉一切烦恼,追逐我要的自由~

——北马跑道上的激动:秋天的北京,蓝色的天,知春路上的黄叶,罕见的北京新鲜的空气,还有耳边飞过的伴着助威声的风。站在起跑线,一群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又在动感的节律中随着领操的mm诡异的扭着,互相看着,突然都笑了出来;而后一浪一浪的“北大,加油!”却成了号角;每次看到路标,发现又少了一千米,然后心里又开始计算:下一个水站还有多远。路上遇到一样衣服的战友(尤其是多次碰到的猴头同学……),一句“加油”声,一起向前冲;每每遇到隔壁学校的补给站,硬撑着跑过去:穿着印有学校的衣服,一定比他们跑得快!遇到路边观战阿婆,给她一个微笑,她也会跟你一起喊“加油”。还有一个没有手臂的达人大哥,只有自己一半高的小弟小妹……群体性运动,一样的路,不一样的感觉:别忘了,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站在终点的成就:到了终点,比去年快了11min,虽战胜了自我却没达到2h15min的目标,没关系,下次再来;最可爱的志愿者mm,虽然只给了3个蛋黄派,但是心中霎时涌起一股暖流。和猴头相互扛着回去,一路只想着如何吃东西,虽然大四生活还要继续,但是这天,让我们放纵自己……

马拉松是一个容易让人上瘾的活动,不是么?去年我追着收容车想上去,却没有赶上,于是跑完了半程;今年,收容车没有赶上我,以后再也不会了。跑版进版不是说:“用双脚丈量生命的意义”。从我在报名表上签字的那一刹,我便毅然挑衅了自我;到最后却成功的踩在终点,有什么能比这个更快乐?

小棍 2007.10.21草,10.27结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赞师兄~~嗷嗷赞~~

Anonymous said...

三个蛋黄派是支撑你跑下去的动力?

Unknown said...

额。终于看到这次马拉松的全程详细报道了。
貌似很久了吧。支持你下次游过太平洋。毕竟也得过游泳比赛的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