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物理学新进展若干

1 (引自格致)盘绳的物理

一根下垂的绳子,自由落到地面, 通常它会自动盘起来。同样的的现象会发生在面条,线等柔软而细长的东西上(包括女人的心思)。

现在有人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搭了两套实验装置,观察不同“绳子”,不同速度和高度落下来,盘绕的情况,然后与他们的数值模型的预测做对比,画出了“盘绕形式”相图。

他们发现,当速度和高度比较高的时候,情况比较复杂,“圆形”盘绕变得不稳定,细绳情况下观察到“8”字图案(和蜜蜂一样)。

他们的文章:Habibi, M., Ribe, N. M., and Bonn, Daniel. “Coiling of Elastic Rop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99, 154302 (2007).

和其它“生活中的物理”文章一样,作者中有法国人。

2 (消息来自nature) 有人用氦气球带着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太阳的磁暴现象。有迹象显示这种新方法效果比太空望远镜要好,而且便宜很多

3 (消息来自nature) 有人发现了含有更多中子的铝核与镁核,更新了以前人们对于中子在核中的作用的认识。另外这种含有更多中子的核可以看作是中子星的一个类比。

————————————————————————————

PS:南加州火灾还在继续,bless在LA的在望之月同学

1 comment:

Unknown said...

bless收到了
火也快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