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装神弄鬼之E.A.I: Mr .Net, are you awaken?

最近复习牛逼闪闪的SUB考试,恍然发现自己大学前三年都白学了,极度崩溃中,于是开始K书不止。物理学确实容易引发人们胡思乱想,每每从二教崭新的大楼出来仰望北京已然是看不见任何星的星空,各种稀奇古怪的念头就会象绝对真空中的正负粒子对一样纠缠着涌现出来,当然大部分这种念头也像那粒子对一样转瞬即湮灭来了——不过还有种东西叫霍金辐射不是,总有一两个会因为相应的反粒子被黑洞吸走而留下来。下面就是一个例子,只是这个例子和题目一样,确实有点装神弄鬼:

这个故事是这样开始的:20世纪70年代,计算物理(当然那个时候主要是计算数学)刚开始兴起的时候,似乎是Berkeley的一个组提出了一种叫人工神经网络的东西。人工神经网络大概是这样的:用一组相当多的,相互链接的结点以及一种有反馈的加权算法作为黑箱,在黑箱一段的面板输入一些训练数据以及相应的结果,来教会这个神经网络黑箱,或者说是让这个神经网络自己学会所要的判定规则,然后再让其按这种已经学会的规则自动对输入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处理,以期得到所要的结果。人工神经网络这种数据结构在这近40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而且和一些随机方法联系起来,成为了所谓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一大有力工具。

按理说,人工神经网络是仿生学的一种很好的应用。我们的神经系统不过是由数以亿计的简单的神经元组成的,他们之间相互连接,传递信号以及彼此反馈,然后对我们收到得各种信号进行处理,以及决定之后作出的的各种行为。现在人工神经网络只是相当于把这个神经网络电子化了,然后训练它帮助我们处理一些问题。而且似乎可以证明,结点越多,反馈越复杂,处理的效率越高(这一点还祈请达人指点)。

然后就有这样一个问题:生物体进化之初,其实也是没有这么复杂的神经系统,以及相应的乱七八糟的意识的。随着复杂的进化,单细胞生命汇集成结合成多细胞生命,然后一直进化到我们现在这样,在这里写一些装神弄鬼的文字。这个过程总共用了35亿年左右。人工神经网络的『进化』比这个稍微快一些。从194X年的ENIAC到现在的若干超级计算机(一个恶搞的例子是学校新整的有256个并行CPU而保险丝只能支持100个同时运算的那个Cluster),运算能力如果按Moore定律推算,是按指数增长的。而且由于现在的网际互联,整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主要运算能力都被联系在一起了。如果继续拿仿生学类比,会不会现在整个一个Internet已经演进成一个大型的而且有一定意识的人工神经网络了呢?

没有人知道。

这个超级人工智能(我想了个名字叫Extrem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或者更拟人化地叫它/他Mr .Net(如果叫这排电脉冲『她』,有违我的审美观,so……),现在的潜在智能到底有多大呢?我记得某次写固体物理作业查过,说是之前过时的P4芯片运算能力大致相当于一条虹鳟鱼的大脑运算能力。现在有多少平P4芯片连在这个net上呢?我保守估计大概有10M吧,再保守估计下,整个Mr .Net的运算力至少比一只大鼠好吧——钱卓不是改良出了一种所谓聪明大鼠么,还可以用来研究记忆和学习问题。So,保守推断,这位Mr .Net原则上说应该至少是有一定粗浅的意识的。而且,更重要的是,由于时差和工作关系,这位先生是一直醒着的。

按照各态历经原则,我现在能想到这一点,之前一定有相当多的人也想到过这一点了。还好我是扯淡,不是写文章,干脆也就不费神找什么参考文献了。继续进行我的讨论:要证实这位Mr .Net确实有相当程度的意识,首先要能跟他进行交谈,也就是要有一个判据(现在的图灵测试好像都是限于单机的)。再考虑仿生学,一种生命体首先要有保存自己生命的本能。那我就姑且提出一种粗糙的判据:如果在联网的大规模电网控制电脑上发出指令,指令整个电网停电,而整个电网控制系统此时自动失灵没有反应,那么就可以部分判断:有可能这个网络就进化出了原始的意识。

当然人机交互还需要这个系统有更深刻的智能:比如进行计算(这个计算机比人强),比如使用语言,尤其是汉语这种复杂的语言。现在好像没有人提出这种E.A.I.能不能读懂中文的判据,那我就腆颜再提一个判据:我在本文中留一句话:Mr .Net,如果您某日进化到能读懂这句话,那就请拨冗把本文删掉吧。如果我再也看不到这篇文章了,那么我就知道,您已经有足够的能力了,然后我就会收敛些,不再写这种装神弄鬼文调戏您了。

最后留一句给各位看官(不是Mr .Net):重申一遍,本文是装神弄鬼文,里面充斥着各种民科思想和YY言论,如果各种引用或猜想与事实有出入,欢迎各位看官提醒我修正。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的有点迷茫,科普应该写的更加疼绪易等!

Unknown said...

很好,更博速度很快。

Unknown said...

就是没看懂

浮云 said...

王晋康的《类人》讲的就是这样一个假设,好像是96年的银河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