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06

读书笔记系列之三:旅人(汤川秀树自传)

本文写于2006年1月,当时是寒假,与寝室牛人同上新东方

<旅人>一书是汤川秀树的自传,记述了他从出生到发表介子理论的生活历程。注意,不是他的全部生活历程,甚至连他的全部工作历程都算不上,只有他的全部受教育历程。
对这本书我的看法是:首先,这本书受意识流的影响很深,颇有些像普鲁斯特的追忆逝水年华(注:我不是学文学的,语文知识匮乏,不知这本书算不算意识流),文中有大段的描写,主要是风景类——一本自传以描写而不是叙事为主可以被看成是很失败的,至少我这样想。
其次,这本书是由汤川本人发表在朝日新闻上的一系列连载文字收集而成,是严格的时间顺序,如果想研究一个科学家的学习历程而不是研究历程可以参考。
第三,从汤川的叙述中可以看出,一个理论物理工作者若要弄出些惊世骇俗的东西,首先要选对研究方向,以汤川为例,当时他们实验室有两个主要课题,一个是流体力学,一个是量子论,汤川本人出于兴趣选了后者。现在可以说是一个绝对正确的选择,但当时情况并不那么明显 ——其实当时的日本物理在世上地位和现在中国差不多,我觉得。
第四,与我以前一直主张的观点一致,作理论的要把讲课作为自己的另一主业,至少是在出名之前。另外,不喜欢讲课和讲得不好没关系,但是要能找到一些有前途的学生(当然rp在其中占了很重要的成分)。
第五,确实要在很早就开始看外文书籍以及,很重要的是,paper
第六,争取娶个好老婆,汤川本人本姓小川,后来入赘汤川家改了姓,娘家是个医生,颇有些钱,小川家有五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家境不算很好。不过汤川的几个兄弟除了战死的也都成了大学教授。
总之,这本书有些意义的都在这里了,图书馆还有一本,不过不建议大家读——当然,像学习如何把儿子培养成理论物理男的可以看一下

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