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06

读书笔记系列之二:The New World of Mr Tompkins

本文写于2005年9月,军训刚归来时:)

暑假读了Gamov和Stannad的‘New world of Mr Tompkins’,觉得很有趣,有必要写一些东西记录一下。
‘New world of Mr Tompkins’, 是’Tompkins in paperback’ 的改版,后者一译《物理世界奇遇记》成书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之前,的确是本经典著作了。’New world of Mr Tompkins’这本书是Stannad于本世纪改写的,在原著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些新的实验现象与物理学在二十世纪后半叶的一些新进展,同时也尽量保持了原著的风格。
先说一下书的内容,本书是一本很好的近代物理教参,内容基本与叶延林老师本学期开设的近代物理重复,第一章是狭义相对论(主要重视尺缩钟慢等效应),接下来是广义相对论初步,现代宇宙学初步,定性量子力学(讲了大概三章左右,对不确定关系等有比较着重的描述),原子物理和反物质(其间涉及了统计物理的一些定性内容),核物理和亚原子粒子物理(夸克,胶子,介子,重子,轻子,玻色子,强子(好像不能并列吧,不过已经记不清了)……),最后一大块主要是讲参观加速器。书中公式极少,几乎全是定量的内容,但作为一本入门的科普级读物,本书是相当不错的,内容也比较翔实,同时不乏形象性与科学性。
书的形式的确很好。全书以一个银行职员与物理教授的女儿相知,相爱,结婚为主线(我从没见过这么浪漫的物理……估计是见识太少了)每个专题大致分为两部分,先讲一个故事,这些故事多数时间是Tompkins在课堂上做的梦,所以可以荒诞一些,通过改变物理常数,用细致的描写把平时一些无法被人观察到的物理效应较明显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比如,第一章城市速度极限,就虚拟了一个光速只有不到50km/h的城市(这个好像很出名了,不少讲狭义相对论的教材都引了这个例子)这部分例子极多,十分具体,完全不抽象!专题的第二部分则往往是教授的讲课笔记,内容基本上是我们的讲义……科学性比第一个强不少。
作者对艺术这东西好象很感兴趣。在书中,教授的女儿原来是学物理的,后来转专业去学绘画了(多像元培啊)。而书中有一章,讲宇宙膨胀的,就干脆写成了一个歌剧剧本(这一章好难懂啊,为了押韵把好多词拼写改了)顺便说一下,书中的插图也很精美,与内容的配合堪称天衣无缝。西方的书这一点确实做得比较好,想象力丰富又不失科学性。相比之下,我们的科普,给我的印象除了《十万个为什么》,就是蓝猫淘气3000问了(……我认识一个小朋友每天都要看,还要拉着我看)我觉得中国学科学的(不仅是作科普的)学究气都很重啊,比如我就是,从来不喜欢和小孩子玩,这样做所谓科普肯定不怎么样吧(don’t B4 me)。
原著成书时间过老,所以会有一些错误,好像第一章那个骑自行车的人变瘦就是一个例子(应该是有一个旋转效应的)好在Stannad进行了改写,修正了类似的一些错误并且增加了一些现代内容(至少就我所知没有发现不太科学的地方),比如CERN(好像是欧洲的一个大加速器)中进行的一些实验。改编者在序中还特意写道,尽量的保证了两部分风格的一致性。在我看来,这一点完成得不错。
最后再特别说一句,我是军训期间读完这本书的,本书陪我度过了精神贫乏的军训时光,对我来说也算是有特殊的意义吧。在此特别感谢两位作者,感谢剑桥大学出版社,感谢北京大学图书馆……(感谢个没完了,呵呵),也推荐对物理感兴趣的同学去看一下。

No comments: